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山东英才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 2021-12-1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相关要求,根据实际业务情况适时调整我校落实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不断创新公开的方式和方法,让更多的受众对象多角度多渠道地获取信息。继续深化信息公开,深入探索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的渠道,落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公开情况,依法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现将学校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度,山东英才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回应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不断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学校办公室副校长为常务副组长,各副校长、校办(党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工作处(团委)、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港澳台合作处)、财务处、后勤处、招采中心、信息技术与管理处、安全管理处、质监督察处、图书馆、公共教学部等单位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为组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信息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制度文件、会议纪要、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公开信息。主要内容涵盖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及其他信息。

(一)学校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官方网站(http://www.ycxy.com)公布各类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主要包括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重要统计数据、学科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信息,及时更新有关数据。累计发布新闻稿件219篇,办公平台发布公文89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流程签批后通过学校办公平台发布。学校微信微博公众平台也适时发布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最新办学成果。

(二)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在本专科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工作中,我校本着学生第一、真诚服务的理念,通过官方招生网站(http://zsw.ycxy.com/),官方微信主动及时向考生和家长公开相关考试的重要事项,不断增强招生及测试考核的透明度。一是主动公开普通文理、艺术类、专升本、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等所有招生类型的简章、招生章程、明确清晰的向社会公开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招生动态、报考要求、选拔标准、录取办法和测试方案等内容;二是主动公布各省份录取线、各省份分科类、分专业的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等情况;三是主动公开艺术类,单招等招生考试的考核成绩、资格条件等;四是在招生录取期间开设招生咨询服务电话(0531-88253000)和网上咨询服务,解答考生的招考疑问;公开考试申诉渠道及举报电话等,及时反馈和处理考生反映的问题;五是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招生网相关招生信息的同时特推出学院、专业、教师三个专栏,方便学生和家长进行专业选择和报考。

(三)学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要求于学校内网公开财务制度,应用于学校日常运营收支管理;学校内网公开预算情况,各部门及项目负责人权限可查询受权内财务收支情况;财务网查系统向各部门及项目负责人受权查询其权限内财务收支情况、总体情况向董事会汇报,未进行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在学校网站、招生简章、宣传材料及学校内网公开。教职工本人可登陆财务网站,实时查询与个人相关账务信息。

在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方面,招标采购相关信息在山东英才学院官方网站中的招标采购模块发布,详见该网址http://cgzx.ycxy.com/。

(四)学校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为方便全体教职工及社会各界人士了解人事有关的工作依据、工作流程、服务内容,通过校园网站人才引进模块、办公平台、会议、文件、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将相关工作对外发布。学校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学校最新的招聘信息,公布具体招聘要求、招聘流程。

学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在学校办公平台公布定岗定编方案、岗位说明书、竞聘上岗方案等,学校制定教职工评聘管理办法,每年进行教职工职级评聘,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教师节表彰奖励等,评聘结果在办公平台实时公布,接受所有教职工监督。

(五)学校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

在学校教学管理中,学校实时将相关数据予以公布。如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学籍管理办法等。撰写《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全面反映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情况,并在学校网站公开。

为全面反映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和相关工作情况,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良性互动,2020年1月,通过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正式向社会发布《山东英才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20年7月编报《2020届毕业生就业方案》等,主动做好毕业生生源、就业结构及就业去向的信息公开,公布毕业生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基本信息,以及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情况;同时,在学校就业信息网、就业与校企合作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布招聘信息、讲座资源、毕业生就业签(解)约流程及注意事项等,方便学生、学生家长、用人单位、社会人士等了解学校就业信息。

(六)学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各项涉及教学工作在学校OA协同办公系统,通过工作通知、工作动态、教学运行等专题内容对教学工作信息进行了公开。对涉及学生考试纪律、学籍管理、学生奖励条例、学生违纪处理办法、学生申诉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均在学生工作处(团委)、校内办公网等网站进行了公开。

在学校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工作中,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公示,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公示等均按程序和要求在http://xsc.sdycu.edu.cn/网站和校内办公平台进行公开;重要工作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及大部分学生工作事务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类信息均按程序和要求在网站公开;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按程序和要求在学校内网共开。

(七)学校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学风建设有关信息,公布有关部门及学校关于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学校工作等动态类信息。严格规范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程序,并在网站进行公示,加强学风建设工作透明度。学术规范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实行校内公开。

(八)学校学位、学科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以学校网站为主要公开载体,积极完善学位、学科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并向教育主管部门申报。

(九)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充分利用招生网、招生简章、微信公众号发布学校与泰国斯坦福国际大学的合作项目信息。包括本科项目、硕士项目、博士项目,每个项目的合作模式、合作专业、收费情况、入学要求等信息。

(十)学校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制定有自然灾害类、社会安全类、公共卫生类等“1+6”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1个总预案+6个专项预案)。组织学校各单位、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不断完善预案。设有安全信息员队伍,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落实每天24小时值班制度,获取预警信息按照预案规定及时、快速、准确处置,并视情况调集人员、物资等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有效防止事故发生或最大限度较低危害。学校无重大安全类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格审核,加强保密审查。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以申请公开为辅。一年来,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信息公开情况良好,特别是师生关心的人事、评优、职称评聘、招生等事项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并通过多种途径调动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反响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未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单位或个人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转变信息公开模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信息监督机制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收到良好效果,但是还存在着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如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与各类移动平台等新兴媒体的结合还不够紧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下一步,学校将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发布渠道,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宏观把握能力。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能及时、有效、快捷地获取学校各类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对本报告内容如有进一步问询,请与山东英才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31-88253016)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E-mail:yingcai@sdycu.edu.cn 邮编:250104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41号    鲁ICP备10203949号 Copyright©1998-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