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通识教育学院组织2023年度校级课题开题答辩

发布日期:2023-11-02    作者:包陈雨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山东英才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确保校级科研课题研究顺利开展,进一步督促教师积极投身于申报项目的实践与研究,10月31日,通识教育学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立项校级科研课题开题答辩。本次开题答辩特别邀请了山东英才学院学术带头人、山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朱慧敏教授担任评审专家,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龙新良及学院学术委员担任评委。

开题答辩分为两组同时进行,共11位评委对12项科研课题进行了开题评审。各课题负责人围绕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与方法,以及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与汇报。与会专家对各申报项目的开题报告撰写、前期工作逐项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并且就课题关键环节、实施要点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开题报告会现场

朱慧敏教授对各位老师的开题准备和报告撰写总体上给予了肯定,但是细节上依然存在一些不足。朱教授指出,本次开题中最大的问题是研究问题界定不清晰,大家要树立问题导向意识,研究方法和思路需根据研究问题进一步展开。朱教授从自身科研经历入手,向开题老师详细地介绍了从学术史梳理到发现问题再到确定研究方法的过程。她建议,青年教师要尽快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从新理论、新角度入手,逐渐找到人文社科课题的撰写要诀,同时树立科研教学不分家的意识,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形成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朱慧敏教授点评

龙新良院长对朱慧敏教授及评审委员的指导表示了感谢。他认为,这是一次青年教师能够近距离、一对一接受专家指导的机会,呈现出了极好的学习效果。他勉励大家勇于尝试、敢于试错,要重视积累、抓住契机,持续打磨研究能力和写作水平。同时勇于打开心扉、积极参与讨论、多角度参与学习,多向专家、同行请教,促进自身科研能力快速提升。

此次开题答辩促进了各课题组对课题研究问题的界定、目标清晰度、研究方法的准确性及选择、课题研究的计划性等方面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也为下一步研究指明了方向。后续各课题负责人将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完善开题相关材料,进一步按计划深入推进研究,为课题的顺利结项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