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坚持探索,创新科研|就业创业教研室开展第七期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25    作者:包陈雨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增进学术交流,培养青年教师学术创新能力,推动通识教育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研究,促进校级科研课题相关工作的推进,10月24日,通识教育学院就业创业教研室开展了以“坚持探索,创新科研”为主题的第七期教研活动,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

就业创业教研室主任赵霞宣贯了学校教科研相关政策,介绍了即将进行的校级科研课题开题的有关事项,建议大家以课题申报书中的研究计划为标准,按时保质保量准备材料、推进研究、完成课题研究任务。随后,与会教师就研究选题、课题推进、未来研究方向等科研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全面的讨论,教研室副教授吴香宇、主任赵霞、资深教师徐敏耐心详实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科研过程中的方式做法,为青年教师带来了宝贵经验。

吴香宇重点强调了广泛阅读文献的重要性,她表示,就业创业相关领域的研究更加注重实效性与创新性,政策的不同可能会带来研究方向的改变,要随时、广泛、充分阅读相关文献,及时更新知识,充实科研需求。同时,她提出,青年教师要从自己的专业、兴趣以及讲授科目入手,尽快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形成自身独有的科研、教学特色。此外,她还建议青年教师广泛学习新式计算机技术和数据分析软件,以提高科研过程中的工作效率。

赵霞以自身科研经历为基础,向青年教师分享了科研项目研究中的宝贵经验,她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强化数据支撑,结题时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持可以极大增强研究说服力,同时也更有利于论文的发表;二是青年教师要充分调动自身内驱力,教学科研不分家,提高科研工作研在高校教师职业发展中的受重视程度,以求真的精神、严谨的态度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活动最后,赵霞分别从期中教学检查、课程考核材料整理、职业发展咨询月三个方面对教研室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保证就业创业教研室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本期科研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圆满成功,不仅有利于增强青年教师对科研课题研究流程和重点的深入了解,全面提高就业创业教研室整体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也有利于发扬教师间协作精神,明晰发展方向,促进不同学科领域间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