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以赛促教 相伴成长|通识教育学院举办2023年“成长杯”新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日期:2023-10-23    作者:张吉英     来源:     点击:

为引导新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规范课堂教学活动,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10月17日,通识教育学院开展了2023年“成长杯”新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文化与通识教研室邀请了校级督导、原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王延超教授、原山东职业学院副校长、纪委书记祝介安教授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就业创业教研室特别邀请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第一届国务院“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双创之星、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山东英才学院“最佳杰出校友”获得者张保松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公共外语教研室邀请骨干教师担任本次竞赛评委。通识教育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与活动。


学院新教师全员参赛,人人参与,参赛教师积极准备、认真备赛,把此次赛课活动作为提升自身素质、教学能力的一大契机。

文化与通识教研室参赛教师依次对《经典阅读》、《大学语文》等课程开展模拟授课,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独立章节的讲解,通过课程回顾、课程引入、重难点讲解等环节真实再现课堂。参赛教师声情并茂、挥洒自如,以精彩的课堂设计、沉稳从容的讲授参加比赛。讲课完毕后,评委老师根据青年老师的课件设计和现场表现,从授课内容、环节安排、教学方法、案例分享及授课仪态等方面,对每一位教师进行现场专业点评指导并打分。


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依次选取《创业基础》课程中的不同选段进行模拟授课,授课内容涵盖了创业者、创业团队、创业机会、创业资源整合等,评委老师根据参赛老师的教学设计、现场表现、课件设计等进行打分,并对每一位老师进行有针对性、专业的指导。


公共外语教研室参赛教师教态大方自然,语言生动清晰,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环节和教学活动设计紧凑,教学手段运用得当,展现出自信得体的教学风采。评委老师们对参赛教师赛前的精心准备做出了充分肯定,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教学经验,从教学目标、教学环节、情境创设、课件素材、教学细节等方面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评委老师们也希望参赛教师们应注意“教”是为了“学”而存在,教学应该围绕学生展开。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引入“有创新的情境、有高度的立意”、引导学生进行“有深度的提问”,在课堂教学中不断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通过开展“成长杯”新教师教学竞赛活动,锻炼了新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以赛促教,加快新教师成长,为新教师搭建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实现教师个人业务素质的提高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助力通识教育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