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构建高效课堂|文化与通识教研室开展教师课堂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日期:2023-09-27    作者:田晓乐、许志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加强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进高质量教学,9月26日,通识教育学院文化与通识教研室在大学生事务中心5013举行课堂教学研讨会议,活动主题为“课堂管理:分析和讨论教学中存在问题及如何改进”。校级督导、原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王延超教授出席活动,文化与通识教研室李强教授主持活动,文化与通识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李强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多方面带领大家探讨课堂管理的方式。建议新教师要学会树立规矩,他在课前座位安排、课中应对学生讲话、玩手机等许多细微之处给大家分享了自己是如何立规矩及如何说到做到,并给出了对应的操作办法。

教师们在研讨活动中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课堂管理的经验,从如何提高管控课堂能力、如何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树立教师威信等方面展开讨论,总结讨论出一些具体实用的课堂管理小技巧。

王延超教授在聆听了老师们分享的课堂管理方法之后,给全体教师提出了几点建议:全体教师要明确通识课的重要性,将学习通识课的重要意义通过课堂传达们广大青年学生;打造“有温度、有爱”的通识课堂,严中带慈,管中带爱,指出问题,解决问题。教师在课堂中不仅仅是传道者、授业者、解惑人,还必须是一位管理者。课堂管理是一门艺术,体现了教师对学的管理能力,通过教师的有效管理,课堂能够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课堂教学中,教师除了“教”的任务外,还有个“管”的任务。管理好课堂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石,是教学活动顺利进行的保障。通过此次培训会,各位老师受益匪浅,对课堂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识教育学院文化与通识教研室全体教师将坚定从教初心,切实提高课堂管理质量和育人水平,更好地服务学生,为学校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