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方法研讨,助力教学——就业与创业教研室开展第五期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27    作者:包陈雨     来源:     点击:

为梳理整合各类教学方法实际应用,探索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教学质量,激励广大教师刻苦钻研精神,营造教师间互相交流、学习、探讨的氛围,9月26日,通识教育学院就业与创业教研室开展了主题为“教学方法研讨”的教研活动,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教研活动现场

本次教研活动以全体教师分享教学方法和自身相关教学经验为主要内容。刘静老师以自己的一段创业者画像描述课程片段为例,现场演示了活动推进法,让学生亲自动手实践,代入到创业者画像的描摹中,大大提高了课堂参与度;包陈雨老师讲解了案例教学法中“心动型”案例的使用,通过令学生感兴趣或者与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案例或情境,提高学生的兴趣,保证教学效果;郑士奇老师提出,教师在使用讲授法的时候,要注重语言的逻辑性,把讲授穿插在其他各种教学方法中,以提高学生的反馈率,做好NPC的角色,把课堂主角留给学生,切忌长篇大论。其他教师也以相关案例向大家分享了小组讨论法、问题引导法、直观演示法、翻转课堂法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氛围浓厚。

教研室资深教师徐敏以相关情境为引,向青年教师分享了问题导向法、头脑风暴法和实验法三种教学方法,并重点提到了时间把控的重要性。她表示,教学方法的使用要建立在以学生为中心、提高课堂参与度为基础上,力争达到知识讲授、教学方法、课堂参与的平衡。

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主任赵霞表示,在实际教学中各种教学方法要结合使用,青年教师要重视提炼与思考,认真总结教研活动所学,主动提高教学能力。最后,赵霞宣贯了学院相关会议精神,为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四点部署:一是支持配合我校大一新生即将开展的课前演讲活动,熟悉演讲有关知识,对要点进行针对性点评;二是落实学院青年教师听课指标,保质保量完成每周听课任务,汲取精髓,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三是活用教室手机袋,针对自身课堂情况管控好学生的手机使用,提高学生听课效率;四是推进创业讲师大赛有关工作,利用好十一假期,做好参赛准备。

本次活动中,教师们积极讨论、群策群力,充分进行了交流、学习、提高,激发了教师们的热情,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在以后的教研活动中,就业与创业教研室的老师们将再接再厉,结合学院“育人育才培训工程”不断探索培育青年教师新方法,致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提高就业与创业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