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头脑风暴为媒,迸发设计灵感——就业与创业教研室开展第六期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11    作者:包陈雨     来源:     点击:

为增强课堂教学的逻辑性和生动性,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课程设计能力和整体教学质量,激发广大教师创新精神,10月10日,通识教育学院就业与创业教研室开展了主题为“教学设计研讨”的教研活动,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活动现场

本次教研活动采用头脑风暴全体讨论的研讨方法,大家就自身特色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详实的阐述与分享。闫昕蕾老师提出,优秀的教学设计建立在充分获取学生学情的基础上,采用闲谈、问卷调查、网上交流等方式积极与学生沟通,注重分析现存的问题,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包陈雨老师认为,做教学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注重创新性,并以创业团队课程为例分享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刘静老师从信息化手段、课程学习资源等角度讨论了教学策略运用,她表示教学策略要服务于教学目标,利于突破教学重难点,同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及时对教学设计进行调整,不能拘泥于既定程序。

创新创业教研室教授吴香宇表示,组织教学设计可以以培训师思维为参考,把自己当成培训师,把学生当成企业学员,用激情的教学态度和渊博的知识引领学生,重视课堂氛围的调动,多用“对不对”、“好不好”等简捷有力的话语和学生沟通,更好地将教学设计应用到实际教学中。

最后,教研室主任赵霞总结了教研活动的收获,宣贯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宣传手册相关内容并对全体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考勤要求和卫生标准,按时签到签退,保持办公室及桌面卫生;二是强调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要提高思想境界,在各项工作任务中争先带头;三是全体教师要及时转变态度,认识到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性,积极承担学院及教研室安排的工作任务,克服畏难思想,以饱满积极的情绪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本期教研活动帮助就业创业教研室全体教师梳理了教学设计的撰写思路和课堂教学的相关步骤,对激发青年教师的创新性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为教研室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统一了思想信念,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