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中华吟诵”专题讲座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李建中     来源:     点击:

为了促进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表现形式和精髓,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吟诵,提高师生的文化素养,通识教育学院将于10月26日举办“中华吟诵”专题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一、讲座主题

中华吟诵的历史与传承。

二、时间和地点

时间:10月26日18:00—20:00

地点:南校区阶梯教室二。

三、主讲教师介绍

李建中:副教授,山东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省级视导员,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员,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省级骨干教师,山东英才学院学术委员会会员,山东英才学院通识教育教研室主任;主要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吟诵、大学语文、现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等课程;主要从事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研究;主持省级课题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厅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10余篇,有5篇论文获省部级一、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

四、“中华吟诵”导语

自古读书皆吟诵。

百年以前,或者说辛亥革命以前,没有一个中国人会现代的朗诵,所有的中国人读书都是吟诵的。朗诵是百年以前从欧洲传进来的,由此上溯三千年,所有的中国人都是吟诵着读书的。

吟诵是古汉诗文的主要创作方式。

吟诵是汉诗文传统的唯一诵读方式。

吟诵是古代基本的学习方法。

吟诵是中国思维和精神的重要承载方式。

唯有吟诵才能触摸到中国传统文化脉门。

吟诵是中国文化重建和复兴的重要切入口。

通过吟诵,可以使今天的中国人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并潜移默化地起到教化心灵的作用——荡涤乖戾之气,养成君子之风。我们吟诵,不是为了吟诵而吟诵,吟诵是中国文化复兴事业很切实的一部分。

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吟诵重新回到教育体系,重新回到中国人的生活中:

吟咏诗词,诵读文赋;

传习雅言之道,养成君子之风;

继往圣之绝学,留华夏之文脉;

乐何如之?幸甚至哉!

                            通识教育学院

                          2022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