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督与导|通识教育学院召开3月份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4-11    作者:徐好婧     来源: 通识教育学院    点击:

为深入了解教育教学工作现状,诊断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着力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保障学院教学质量向高质量、高标准迈进,4月9日,通识教育学院召开3月份教学督导情况工作会议。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龙新良出席活动,通识教育学院督导组组长范治梅主持本次活动,通识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范治梅教授首先引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提出将课堂教学改革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统筹推进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学管理和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一体化改革,实现“四个转变”,即教学模式、培养方式、学业评价和学生行为。从督导听课和教师授课基本情况、问题及整改意见和督导工作反思方面对具体教学督导情况进行反馈。

会议分析了任课教师在教学准备、课堂管理和授课方面的特点。一方面青年教师在课堂管理方面迅速成长,从“不会管”到“敢管”和“严管”,在授课方面开启了思考之路;另一方面老教师授课娴熟,从“严管”到“善管”,在授课方面开启了创新之路。同时,也认为部分教师在授课内容选取、课堂用语精炼、课堂互动、课堂掌控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最后,针对督导工作易“督”难“导”、教—学—评分离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和改进。

龙新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教学督导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促进教风、学风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引导教师自我成长的重要手段,是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的重要保障。一是要做到有督促、有指导、有检查、有落实,完善教学质量的督导、反馈、整改机制,更好地发挥教学督导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积极作用;二要重视提炼工作经验,定期进行总结反馈,全面掌握通识课教学的整体情况,积极探索和创新教学督导工作方式;三是全体教师要针对督导反馈意见虚心、认真改进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此次会议总结了开学以来老师们的教学亮点和需要改进的问题,增强了教师的自我认知和自我发展意识,有效激发了教师的职业热情和责任感,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有利于推动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