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技术指引,领航未来|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举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就业指导课程培训

发布日期:2024-04-07    作者:包陈雨     来源: 通识教育学院    点击: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指出:“人工智能是把‘金钥匙’,它不仅影响未来的教育,也影响教育的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人工智能已逐渐成为赋能高等教育的重要推动力。为进一步帮助全体教师了解人工智能、运用人工智能,在就业指导课程中高效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4月2日,通识教育学院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于大学生事务中心217举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就业指导课程培训。活动邀请招生就业处尹逊坤处长莅临指导,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尹逊坤处长表示,自去年以来,学校已逐步开始运用人工智能收集和处理数据。就业率统计、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以及第三方调研数据等为就业指导、职业规划课程起到了支撑作用,AI智能简历、AI模拟面试正成为重要的教学辅助。学校对于人工智能的使用仍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尹处长鼓励教研室教师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应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教学策略,探索出适合时代发展的教学之路。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高校就业指导及就业数据管理线上直播培训。本次培训共涵盖三项主题,第一个主题为李雪银顾问汇报的“数智化时代,高校如何用好就业数据”。李雪银顾问从毕业生就业流向、就业质量以及其对在校培养的反馈入手,探索发掘高校毕业生的社会需求适应性以及就业数据对教学的改进价值。李顾问列举了多项实际数据分析运用的案例,指出学校要根据毕业生对课程的反馈,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和培养环节,如在实践教学中提升专业实习的比例,在课程层面加强核心课程的有效性评价,在学生沟通交流、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三个层面培养质量。学校要在充分调研、分析数据的基础上,构建全过程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河南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从国进行了主题为“‘用心、用情、用力’指导和服务毕业生顺势而为理性就业”的汇报。李主任从失业是全球性问题、四种供需失衡的结构性矛盾、就业指导未能“入耳入脑入心”、就业服务的“上热中温下凉”等层面分析了就业大背景,提出毕业生就业存在的几大问题:追求升学和编制、涌向大城市、薪酬期望过高、去向单一、无奈待就业等,并向高校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落实一把手工程,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建设智慧就业平台,提供精准化服务,通过智慧就业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强化课程建设,加强就业指导,重视毕业生招聘活动,并介绍了“三观导入”课程建设和“四维建基”教学改革的经验,强调要重视学生指导和落实真实、自愿的灵活就业原则。

500强企业大学管理者、高级职业生涯规划师石洪波进行了最后一项培训,主题为“人工智能在就业指导领域的应用与实践”。石洪波表示,AI用于高校教学是大势所趋,可以帮助高校和教师增强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突破教学时间地点限制,更能够弥补个性化指导不足和人力资源有限的不足。他通过详尽的案例分享了人工智能在行业深度分析、个人发展深度分析、求职简历打造、面试技能提升、未来职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他指出,随着模拟环境、实时反馈、实时对话和理解上下文技术的进步,AI在就业指导中的作用实现了巨大跨越,将成为高校教师的有力助手。

培训最后,就业与创业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了研讨活动,针对培训内容大家建言献策发表意见,气氛热烈。赵霞表示,本次培训对教研室全体老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家要紧跟时代步伐,掌握新式教学手段,全面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最后,她针对教研室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做出了三点部署:一是遵守教学行为规范,重视教学材料尤其是教学设计的准备,加强课堂手机的监管,保障教学效果;二是落实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和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并号召全体教师向徐敏老师学习,学习她的奉献精神和职业素养;三是持续积累科研力量,寻找自身研究方向,坚持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厚积薄发,力争实现科研新突破。

本次培训紧扣时代脉搏,内容详实充分,帮助参训老师拓宽了视野,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就业创业教研室将持续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加快青年教师的培育,争取把教研室系列课程打造为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