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青椒”成长记丨丁月凡:向阳而生,不问归路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丁月凡     来源:     点击: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思索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是平步青云还是浪花击岸,是平淡如水还是壮阔波澜,可无论是什么选择,都是要我自己走完的路。这一路可能磕磕绊绊,可能荆棘丛生,但是我始终坚信,只要坚定向前,总会迎来万丈天光。朝阳会升起会下落,周而复始,在变化中永恒,而我也相信,我终会在万般浮沉中沉淀自己,找到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初来乍到,一切都是新奇的、不适应的。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舟车劳顿,让我从期待变得疲倦。在这里,有面对未知的恐惧,有害怕自己做不好工作的焦虑,也有与同事交流的兴奋。或许一切都不像自己想的那般顺利,但是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转变。我遇到了一个耐心、开朗的主任,遇到了一群热心负责任的同事,也遇到了一个不怕苦不怕疲倦的自己。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我也在成长。

从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逐渐得心应手,离不开院长的督促以及导师的点拨。我始终相信,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取长补短,只有不停奔跑才能看到更远的风景,只有不断进取才能泰然处之。

最初的慌乱渐渐过去,慢慢步入正轨。虽然和他人相比,我接受的比较慢,但是也会不耻下问。没有人为你伸手,那么你就要奋力将手伸出去。在这里,我学到的最多的是“勇敢”和“责任”。作为新老师,要勇敢地去探索去发现去询问,同时也要对自己对学生负责,认真备课,思索学生需要了解的问题,考虑学生未来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盲点。第一堂课往往是紧张和无所适从的,但我始终不是一个会退缩和逃避的人,在课堂上,我发现,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思想。作为老师,我们应当启发教学,而不仅仅只是自己去表达。学生的理解很多时候会填充我们无法触及的点,让我深刻领会到什么叫“教学相长”。正如在讲解中国自古以来的忠义之士时,许多同学积极发言,提到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李若水、铁铉、姜维等人,甚至对“愚忠”也有自己的见解,使我大受震撼。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有不断给予他们机会,他们的成长速度会非常惊人。此外,在辩论课上,同学们都十分积极,充满激情。在互相驳辩的过程中,展现了各自思想的火花,在激烈的角逐中,对自己以及对方的辩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很感激能有这样一次机会,认识到这么多可爱的人,同时也认识到,身为一名教师,要博览古今,要修身笃志,要有师德。在充满书香的校园里,我真正明白了何为学无止境。

作为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我深知自身的不足,但好在学院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师培训活动,拓宽了我的视野。在磨课培训的过程中,我认识到了什么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一位老师风格不一,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和缓婉转,有的书香四溢……每一位老师的身上都有数不清的闪光点,在听取其他老师的精彩讲授的同时,我也不断汲取经验,不断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

此外,我也积极观摩老教师的课堂,学习他们的课堂管理以及教学方式,在听课的过程中,反复咀嚼,不断打磨,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

与此同时,为提高教师的文化修养与综合素质,学院也展开了多样的读书分享沙龙活动,各位教师积极分享自己的好书,让我们徜徉在书的海洋。

我始终认为,自己是汪洋大海中的一尾鱼,是浩渺星云中的一芒星,是盎然春意里的一片叶,虽渺小,但终有成长的那一天。愿我始终向阳而生,不问归路;戴月而行,步履不停。

(丁月凡,通识教育学院文化与通识教研室教师,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