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教师成长|通识教育学院聚焦课堂教学改进 ,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田晓乐     来源:     点击:

为提升我院教师的专业水平,夯实课堂教学能力,5月23日,通识教育学院举办“关注教师成长”系列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课堂教学改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龙新良出席本次活动,通识教育学院全体新进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龙新良院长结合本轮院级督导听课情况,从课堂教学容易出现的问题、如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强调,为教师们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他指出,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是影响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是教学工作的主要形式,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希望全体教师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钻研教材、探讨教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通识教育学院院级督导聂清香教授根据近期我院督导深入课堂的听课情况,对新进教师的教学语言、授课仪态、教学内容、课件展示、板书设计、课堂管理、课堂活跃等内容进行全面、具体的总结和评价,并截取部分章节进行主题研讨,指出教师们在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语言、教学过程等方面的可圈可点之处,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授课教师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许多使课堂进一步优化的建议。

通识教育学院钟小滨老师作“以目标为导向,优化课程教学”主题培训,并以《郑伯克段于鄢》为例,对备课授课经验进行交流分享。从依据教学目标合理取舍教学内容、依据教学对象科学设定教学目标、指向教学目标的实现进行讲解。她表示,教学目标是一节课的灵魂和根本,新教师重视教学目标的导向、突出重难点,教学方法和手段都要为教学目标的实现服务。

通过培训,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拓宽了眼界,提升了技能。课堂教学作为一个有组织、有计划的师生活动,是学生获取知识、发展思维、提升能力的主要途径。此次培训直击课堂,直面问题,具体而又深入,使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了针对性地提升。通识教育学院也将持续性地关注教师成长与发展,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