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通识教育学院召开科研诚信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2-10-20    作者:通识教育学院     来源:     点击: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营造鼓励创新、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通识教育学院于2022年10月18日下午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专题培训。会议由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龙新良主持。

 龙新良为全体教师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关于印发《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科研诚信工作的意见》、山东英才学院《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对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定义、学术不端的类型、行为规范以及构建科研诚信体系等方面作了介绍,并结合国内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警示教育,进一步解释了坚持学术规范对于从事科研工作人员的重要性。他强调,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提高科研诚信意识,秉持科学精神,端正科研态度,自觉遵守各项科研道德规范,坚决反对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伪造、篡改实验数据、研究结论,遵守论文发表“五不准”的要求等,要尊重他人劳动,做学术道德的楷模、社会诚信的表率。
培训结束后,通识教育学院全体教师集体签署了科研诚信承诺书,承诺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决不违背学术诚信的有关内容和要求。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全体教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起源、危害以及如何更好的防范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科研诚信,严格要求自己和学术团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共同维护好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