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展播∣贾红梅

发布日期:2022-11-26    浏览次数:

一、坚定理想信念、贯彻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

贾红梅是一位扎根学前教育专业,执教16年的优秀教师,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由教师一步步成长为学科骨干教师、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思想进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学高为师,身正是范”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投身教育事业的远大理想和高尚的教育情怀。迄今培养过的学生有8000余人,教授课程8门,达10000多学时,多次被评为学校“教书育人模范教师”。

二、传承家风家训、践行四有标准、潜心教书育人

自小因家中长辈3人从事教育工作,教书育人,在家庭里不仅是一种职业传承,更是家风所在。受家庭影响,当一名教师,成为了她小时候的梦想,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憧憬、对孩子的喜爱,在大学志愿时毅然选择了山东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2002年开始接触专业至今,一直在探索、前进的路上踏实、稳健的精深自己的专业文化知识,发展自己的专业能力。工作中努力去做学生的学习引路人、生活的指导者、思想的方向标。

作为教师,她的着力点就是爱学生,热爱学生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2006年刚刚参加工作,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担任了2个班的辅导员,在带学生的过程中,发现班级张同学家庭困难、生活勤俭节约、学习积极进步,了解情况后,她经常和学生沟通,在生活上给予学生帮助,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后一直保持联系,关心学生工作、生活状态,鼓励她勇敢面对生活,现如今该学生已经成为菏泽公办学校幼儿园教师,并组建了幸福的四口之家。

教学过程中和学生亦师亦友,从师者,她深入挖掘对学生来讲在专业学习中内容比较抽象、理解比较困难的专业知识点。为友者,她关爱学生学习动态、思想动态和职业愿景。在每门课的教学过程中,扮演了多重角色,传授知识时是老师——循循善诱,课件讲解、案例分析、模拟授课、反思改进,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对所学课程有正确的认知和理解;生活交往中是朋友——心心相印,关心和问候学生,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通过QQ交流、面对面交流等方式答疑解惑解决学生的问题;对前途迷茫时是医生——播散云雾,及时发现学生在职业认识和规划中的误区,有效沟通,正确理解,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规划。2009年在教授《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过程中,课代表王同学,上课期间认真学习、对幼儿园工作特别期待,进入幼儿园实习后,面对幼儿园工作的繁琐和辛苦,以及学习理论和实际工作的差距产生心里落差,一度对自己的职业产生质疑,我们经常进行沟通、疏导,讨论幼儿园工作的开展,帮助她调整心态、规划自己的专业发展,见证了她从幼儿园实习教师到带班教师到幼儿园教学园长的一步步成长。

即使是在工作以后,学生遇到问题也会及时联系她。教师编的面试、教师资格证的面试,对工作的规划和发展,有所成绩后也会是第一时间和她分享这份喜悦。学生一个个的问候和成就让她作为老师倍感自豪和骄傲。潜心育人也让贾老师在每学期的学生评价中获得优秀的成绩,连续多年获“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三、修炼教育技能、引领教师发展、投身社会服务

从教16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践行“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理念,在工作之余,不断充电,从专业教法教研室到早期教育教研室,再回归专业教法教研室,始终在0-6岁的专业中进行教学。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教学经验,虚心向专业实践能力强的教师请教专业实践方法,虚心接受别人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时间进入幼儿园和早教机构进行专业实践,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去其他优秀院校交流学习,为了能够与时俱进,在教学中呈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各种教学、专业学习培训。与此同时,将培训的内容应用在日常教学中,担任学生蒙氏培训讲师、育婴师培训讲师,开设正面管教课程,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科研课题、创新创业实践,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成为双师双能教师,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2011级学生吴同学,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对学前儿童数学教育特别感兴趣,上学期间经常找我沟通幼儿园数学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毕业实习在北京哈佛幼儿园从事幼儿教学工作,首选数学作为自己的主要教学活动,工作后一直和我保持联系,共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教学问题,毕业8年来已成长为园内教学骨干教师。

作为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工作中将引领的职责担负在自己的肩上,热情鼓励与指导青年教师,不断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在专业发展道路上探索前进。我院王老师,入职后和她结成传帮带对子,接手工作后毫无头绪,不熟悉教材、不了解重难点,教学方式也是一知半解,难过的只想哭,贾老师知道后马上找到王老师谈心:“慢慢来、别着急,积累经验熟悉后就游刃有余了”。和她一起钻研课程、调整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方案、指导学生实践,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王老师迅速调整了心态与工作方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飞速成长,入职2年就获得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她在工作中最大化的发挥作用,抓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从教师中来,到教师中去,特别是坚持“学无先后,贤者为先”的思想,虚心学习、尊重老师,与领导、老师团结协作。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自己带头上示范课,与教师们一起探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深入课堂听课,研究课堂教学艺术,勇于尝试,大胆改革课堂教学,积极探索。参与新教师“传帮带”活动,认真指导青年教师,关心他们的工作和成长,与他们一起听课、评课,不断提高他们的教学艺术水平,所带的教师逐步成为学院教学骨干。

根据自身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她积极从事社会服务工作。先后3次参与山东省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培训教师1000多名;2018年赴潍坊市进行了300多名幼儿园教师的0-3岁婴幼儿家庭教育培训;2021年参与济南瀚阳幼儿园新教师入职培训。2019年4月份学院发出义务支教通知后,她第一个报名参加,7月份赴四川省北川县进行“一村一幼辅导员培训”义务支教活动,在支教过程中对北川县200多名幼儿园教师进行《指南》理念解读、家园共育培训,受到了当地幼儿园教师和教体局的一致好评,让各村幼教点辅导员的业务能力和教师素养得到更好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山东英才学院新闻官方微信(sdycxy1998)。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