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在线辅导答疑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答疑问题整理

作者: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以下内容主要根据2022年3月1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的“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在线辅导答疑”中,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为各高校答疑所做讲话而进行的整理。
       一、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施背景
       从三个层面来理解:
       第一个层面,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来理解。
       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比如:把握社会主义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破除“五唯”顽疾等等,这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审核评估将这些要求作为评估的核心指标,重点考察高校贯彻落实总书记和中央的要求的具体情况。
       评估不是指挥棒,评估是在搬运中央这个指挥棒,高校再特殊,也不能违背办学方向的要求,不能违反中央的底线要求。任何违反这些要求的,我们都会坚决说不,坚决纠偏。
       第二个层面,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落实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专业角度来理解。
       任务的专业角度来理解新一轮审核评估。“十四五”规划明确要求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质量导向更加明确。刚刚范唯主任也专门说到了评估中心的机构改革情况,由原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改为“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此外,2018年以来,对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我们评估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服务于业务发展,服务于事业发展,所以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将这些要求作为评估的重要指标,重点考察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等等,致力于夯实本科基础地位。我们希望组织专家从专业的角度诊断高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评估真正服务事业发展,服务高校的发展。任何违背事业发展要求的,我们都会坚决说不,坚决促改。
      第三个层面,从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监督角度来理解。
      为了推动落实管、办、评分离,放、管、服结合,教育部于2014年组建了新的教育督导局,加挂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牌子,明确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职能。督导评估成为了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环。2020年,中央出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对高校评估也做出了改革部署。开展审核评估是《高教法》要求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必须落实的法定任务。我们教育督导要致力于做中国高等教育办学质量和办学标准的守护神。任何违反办学规范和办学条件标准要求的,我们都会坚决说不,坚决督办。
       二、为什么要做审核评估“十四五”计划
       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新一轮审核评估做了很多重大的、突破性的改革。我们从去年到今年发了文件做了一些解读,教育部官方主页、评估中心都做了一些政策性的详细的解释。比如说,我们有一些改革,探索分类评估、评估分类、应用信息化手段、改革评价的指标体系等等,这些新任务落实起来,还是有难度的,是新的任务,因此我们更加需要提前谋划。
       二是,上一轮审核评估2014年到2018年这一阶段的审核评估,各省开展的情况参差不齐。一些省份组织实施工作效果是不好的,工作总体上是比较混乱的,甚至出现了没有按期完成评估任务、转包评估任务给被评高校的情况。这些情况这些问题,我们在新一轮审核评估是要提前解决,要严格的杜绝的,因此我们需要提前谋划这样一项工作。这是我们为什么这次和上一轮审核评估不一样,要做一个十四五计划的一个工作层面的考虑。
       三、审核评估的组织实施模式
       审核评估实施文件已经明确了,整体组织实施是由教育部督导局、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各地各校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我们委托教育部评估中心具体实施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第一、第二类审核评估。
       地方高校的第一类审核评估均由评估中心负责。当然,评估中心还有其他的很多专业性的任务,比如说组建、培训专家团队。
       各省具体实施本地区所属高校的第二类审核评估。各省中央部属高校以及第一类的地方高校都不属于本省具体实施的范畴。
       四、审核评估主要有哪些步骤
       文件明确了审核评估的六大步骤: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我主要结合当前的工作,就第一项和第二项作一个具体的解释。
       第一是评估申请,主要分为两个主要的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各地各校报送“十四五”计划,这是目前我们正在做的。第二个环节,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请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第一类评估计划审议通过后,连同第二类评估计划一并印发,作为“十四五”期间审核评估计划。这个计划会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明确下一步审核评估具体的实施安排以及高校的参评时间和评估类型。发完这个文件之后,我们会部署各省做好审核评估的工作方案,报教育部备案。
       第二是学校自评。为了帮助高校做好自评,我们督导局和评估中心将提前对参评高校分年度、分批次进行评估培训。这个培训是官方的免费的,原则上是第一年下半年安排第二年的培训,当然有一些特殊情况,我们会有略有调整。比如说像今年是启动年,比如后续有疫情或者不可抗力的原因,培训时间上面会略有调整,但是我们一定会留有余量。除此之外,我们没有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开展审核评估培训。
       新一轮审核评估在程序上增设了“限期整改”和“督导复查”这两个环节,实际上是传递了两个信号。第一个信号,审核评估绝对不是一锤子买卖,一次评估完事,而是一个“没完没了”,持续改进,促进事业发展的工作。第二个信号,审核评估希望大家一起相向而行。审核评估绝不是猫捉老鼠的游戏,而是立足发现和诊断问题来限期整改,去解决问题。出问题不怕,我们督导局、评估中心和高校一起来推进,我们希望实现政府监督和高校发展的完美结合。
       从目标和利益来说,我们和高校目的是同一个,就是为了让我们高校更好的发展。我们希望各地各校放下包袱,因为有学校问到这个问题,如何用平常心的去看这个评估的问题,从制度设计上面就设计了让大家放下思想包袱的这样一个环节。我们发现问题不怕,我们有整改的一个时间,我们有整改的安排。所以大家不要怕问题,怕的是找不出问题,耽误了学校的发展。
       五、关于评估类型的选择
       为了推行这个分类评估,我们采取的是评估分类的一个模式,我们一共设计了两类四种的评估方案,供高校自行选择。
       各地各校凡选择第一类审核评估的申请的,必须严格把关。这里要求的是学校章程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应明确世界一流的办学目标,具有 一流的师资队伍,育人平台能够培养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刚刚范主任也专门讲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我这里再重复一下。在做类型选择的时候,大家要避免两种情形,第一种是跟风追高。两类四种方案是没有高低之分的,只有类型之分。大家必须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对照进行选择,特别是刚刚我重复的念了一下我们文件里面说的选择第一类的审核评估方案的时候,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第二种要避免的情形是误解。我们审核评估是尊重高校的办学定位和自主选择,不对高校贴标签,不对高校分层次,所以大家不要误解,也不要担心,更不会存在大家前几天问我的,我们审核评估做了选择,会不会成为今后我们高校分类设置、高校层次划分标准的一个依据。这里通俗一点说,大家不要误解,不要想多了。我们希望大家实事求是,最标对表,合理选择,任何错选、乱选将会被评估专家委员会驳,回重新编制计划,耽误各校的自己的工作。
       希望大家注意把关,分类选择,不要跟风,不要误解,不要把它放大,它就是一个评估工作。
       六、关于评估对象的问题
       关于评估,我们文件里面说的很清楚,就是经国家正式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学校,应该参加审核评估,其中有一个说明:新建普通本科高校应先参加合格评估,获得这个结论五年后参加审核评估。这个计算的起始时间,我们是从高校列入合格评估计划的年份开始计算的,也就是说,原则上我们可以从专家进校评估的年份开始计算。
       这里还需要做一个关于独立学院的说明,独立学院此次不列入审核评估范围。待其转设完成后,先列入合格评估,按程序和规则再行下一步列入审核评估范围。所以独立学院这次各省是不用考虑的。
      七、关于评估时间安排的问题
      本周审核评估时间是2021年到2025年,2021年我们是做国家层面的试点,这里分两个层面。地方高校,请各省要科学规划所属高校的参评时间,均衡安排各年度评估任务。对上一轮评估整改不利、问题突出的高校,要靠前安排。
      有的省提出我可不可以都放在2025年,我们明确答复不可以,因为我们文件已经说的很清楚,各省要均衡安排各年度评估任务。不要把评估任务推到某一个年份完成,我们是十四五的工作,不是某一年的工作,这是地方高校层面的。
       中央高校层面,此次参评时间与上一轮审核评估参评时间间隔原则上不超过八年时间起始,和刚才说的一样,时间起始是上一轮审核评估计划的时间,也就是我们审核评估专家进校的时间。对于中央高校的参评时间,在下一步印发调整十四五计划时候,我们会在各校申报的基础上,统筹全国高校的评估时间。可能中央高校报的时间我们不能完全满足,因为要考虑整个全国一盘棋,整个评估的年度安排问题,大家要有个心理准备,可能会有调整,到时候我们尽量的满足大家申请的参评时间。
       八、关于通过认证的专业的相关的问题
       我们文件规定,通过教育部认证并在有效期内的专业免于评估考察,切实减轻高校负担。这里做两点说明:
       一是,我们文件说的是免于评估考察,不是免于评估,这一点大家要清楚这个事情。
       二是,关于申请的范围。范围是限于教育部认证的专业,主要是我们教育部评估中心目前开展的本科专业认证,包括工程医学和师范等等。后面我们还会请评估中心做一个具体的解释,到时候范主任会再具体安排这项工作。
       九、关于评估专家的问题
       这是各省问的比较多的,因为上一轮审核评估有一些省份也提出来我们本省组织工作最难的这个方面,就是请到高水平专家,组织遴选的时候会有一些困难。我们也知道高水平专家是高水平评估的关键,按照要求我们将建立全国统一、开放共享的专家库,建立专家的组织推荐、专业培训、实证入库、随机遴选、异地选派以及淘汰机制。
       近期,我们会印发文件部署各省和中央部门高校推荐审核评估专家,由评估中心统一培训,建立一支懂评估、善评估的国家队伍,请大家支持。特别是我们各省,这项工作一定要重视起来,本着建立全国统一、开放共享的一个专家库的原则,要大家齐心协力来做这个事情。
       十、关于省教育厅的有关工作的问题
       这里面我需要强调三个问题:
       第一个是衔接问题。我们有极个别的省份目前正在探索高校分类设置管理和分类评估的问题。请各省在遵从目前我们审核评估两类四种评估方案的基础上,进行研究和衔接。在衔接的过程中,如果有一些问题和困难请及时和我们联系。这里我稍微点下名,分类设置管理和分类设置管理之后的分类评估目前上海和北京应该具体在做这项工作,后面可以和我们联系。
       第二个是帮扶的问题。我们下一步会每个省选取1-2所高校委托教育部评估中心指导开展第二类审核评估工作试点,为全面推开本地区审核评估工作做好示范,所以各省这次压力可以稍稍的降低一点。我们在启动的时候,会做好帮扶工作。
       第三个是监督的问题。上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确实存在一些急需改进的地方,我们将在总结上一轮各省各校审核评估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对各地各校开展审核评估工作的监督机制,推动各地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具体后面会有相关的工作举措和文件的印发。
       十一、高校需要提前做一些什么工作
       目前我们处于评估计划报送的阶段,后面的评估部署、评估培训都会提前安排,请大家稍安勿躁。这阶段做好评估计划的报送,主要是评估类型的选择、评估时间的安排的问题。我个人方面做一个提醒,认为需要重点关注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达标的问题。按照要求,此次审核评估增加了大量的关于办学规范,办学条件底线的指标,特别是一些定量的指标,比如说我们思政教师、生师比、办学条件等等,文件也非常明确的提出来,对于突破办学规范和办学底线等问题突出的高校将会按程序予以严肃问责。
       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不少高校在这方面是存在问题的,包括有些高校也跟我们提出,我们达不到怎么办。达不到、问题突出,按文件要求是会被问责的,比如说我们对通过合格评估的高校,在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开展了随机式的回头看,发现很多高校在完成合格评估之后,生师比、教学投入、办学条件等等大幅滑坡,我们采取了相应的手段进行严肃问责。
       所以就有一个问题,合格评估到审核评估怎么衔接。通过合格评估的高校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就是:合格评估之后办学条件、办学投入、办学基本要求等是否存在大面积滑坡,这个是要按照审核评估的相关要求,以及我们合格评估回头看相关要求,要严肃问责的。除了刚刚通过合格评估进到审核评估的这批高校,其他的高校会不会也有问题,我认为是有这个可能的。所以不管哪类高校,建议大家对标对表,对照审核评估的文件提前梳理、提前谋划改进。
       第二个问题是作假问题。评估材料和评估数据真实,是评估提质增效的前提。以往我们发现有少数高校评估材料和评估数据真实性是存在问题的。按照中央巡视和教育审计的要求,我认为我有必要提醒大家,尽早摸排、挤掉水分、杜绝数据作假。我们将采取多种举措和现代技术手段,落实中央巡视和审计的要求,对材料和数据作假行为坚决打击,一票否决,从重问责。请大家不要在评估材料和数据上造假这个事情上花心思、抱幻想;也提醒各省,今后在评估工作中要重点排查评估材料和数据作假的情况,我们也会随机进行抽查。
 
 

© 2022 山东英才学院. 评建办公室

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巨野河办事处英才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