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说课”、“说专业”、“说学院发展”、“说服务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9-30   点击数:

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

为扎实推进学校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评建工作安排,现组织开展教师说课、专业负责人说专业、院长说学院发展、职能部门说服务教学(以下简称“四说”)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做好“四说”工作组织管理,学校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副校长任组长,评建办、教务处相关业务负责人为副组长,评建办、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办公室设在评建办,负责“四说”工作整体推进、统筹协调事宜。具体分工为:评建办负责组织“说学院发展”和“说服务教学”;教务处负责组织“说课”和“说专业”。

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分别成立领导小组。

二、进度安排

(一)发动准备(9月29日-10月6日)

各教学单位提交组织教师说课、专业负责人说专业、院长说学院发展的工作方案,各职能部门提交说服务教学的工作方案。

(二)部门组织(10月7日-10月16日)

根据前期制定的工作方案,各教学单位完成教师说课、专业负责人说专业、院长说学院发展工作,各职能部门完成说服务教学工作,撰写工作总结,发布新闻稿,有关材料报评建办。

(三)校级比拼(10月17日-10月23日)

学校组织开展“四说”大比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说服务教学比赛,各学院院长参加说学院发展比赛,各专业负责人参加说专业比赛,各学院选派核心(通识)课程主讲教师参加说课比赛。届时将邀请专家及校领导进行评审指导,设置个人奖和优秀组织奖,对表现优异的教师、部门给予颁发证书和奖品。

三、工作要求

(一)教师说课

1.参加范围及要求

参加范围主要为本学期正常开课的本科课程主讲教师,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主讲教师必须参加;下学期开设的课程,到下学期再行组织开展。“说课”安排在“说专业”之后进行,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说课”主要要求

      序号

                            项目

         1

课程定位和性质明确,教学目标清晰

         2

课程内容设计合理、科学、先进,重点、难点突出

         3

正确分析学情,合理进行教学设计

         4

合理运用教学方法与策略,进行有效教学

         5

恰当运用教学评价,积极开展考核方式改革

         6

教学反馈得当,教学效果明显

         7

课程特色鲜明;分析思路清晰,下一步展望措施得当


2.说课主要内容

“说课”与专业人才培养联系密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课程定位与课程目标(课程定位、性质、目标、思路、理念等)、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可以含线上、线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教学组织与实施(学情分析、教学内容与分析、教学设计与安排、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教学评价与考核、教学效果与反馈、教学特色与亮点、下一步改革探索与展望。

学院组织“说课”时长要求由各学院确定,学校“说课”比拼汇报时长为10-15分钟。

(二)专业负责人说专业

1.参加范围及要求

2022年在招本科专业均需参加,由专业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进行说专业。各专业说专业的情况将作为特色专业申报、专业调整等有关专业建设工作的依据。


                                               “说专业”主要要求

      序号

                            项目

         1

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培养规格与标准要求适当

         2

培养方案系统性强,课程体系结构设计合理

         3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师教学投入明显

         4

教学过程执行到位,教学建设与改革效果明显

         5

教学资源与条件充足,利用率高,教学环境良好

         6

产学研结合紧密,科研反哺教学效果明显

         7

学生就业与发展情况良好,社会认可度高

         8

专业建设持续改进机制健全,效果明显

         9

专业特色鲜明;分析思路清晰,下一步展望措施得当


2.“说专业”主要内容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基本情况(发展历史沿革)、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建设与国家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契合情况)、人才培养规格与要求、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与教学投入、教学改革与建设、教学条件与教学资源、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专业特色、专业发展展望与规划(问题与对策)。

学院组织“说专业”时长要求由各学院确定,学校“说专业”比拼汇报时长为15-20分钟。

(三)院长“说学院发展”

1.参加范围及要求

所有学院院长均要参加。

各学院院长要熟悉学校宏观层面设计,对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发展战略、发展思路进行阐释;对学院事业发展规划有清晰的思路,能够阐释学院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对于落实应用型办学定位采取了有效措施。

2.“说发展”主要内容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围绕“十四五”期间学院发展思路,梳理学院三全育人、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工作、条件资源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提炼亮点,明确下一步工作计划。

学校“说发展”比拼汇报时长为15-20分钟。

(四)职能部门“说服务教学”

1.参加范围及要求

所有职能部门(含教辅部门)全体工作人员。

各职能部门要阐释清楚本岗位、本部门在落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过程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如何发挥作用,理清服务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明确下一步应该如何围绕教学中心地位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质量。

2.“说服务”主要内容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在理解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和人才培养理念的基础上,结合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梳理做了哪些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作,明确部门整体工作思路、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如何改进。

各部门组织“说服务”时长要求由各部门确定,学校“说服务”比拼汇报时长为15-20分钟。

四、其他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说发展、说课、说专业”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将此项活动作为深化学院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广泛宣传、动员全员参与,让每个老师都参与到课程分析和专业分析的工作中来。

2.做好教学活动的“痕迹管理”,积累和丰富教学研讨活动文档资料,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

五、提交材料

请各学院、各部门于10月6日前,报送工作方案;在完成部门“四说”工作后,于10月17日前,报送部门参加人员名单(附件)与相应的“说”材料(文档或ppt)、工作总结,新闻稿发布于学院或部门网站。

邮箱:ycpjb@sdycu.edu.cn。

说课、说专业联系人:纪芹芹(说专业)、秦路(说课);电话:88253502。

说学院发展、说服务教学联系人:王娟娟,征艳珂;电话:88251286(内线:5286)。

附件:部门参加人员名单模板

评建办 教务处

2022年9月29日

© 2022 山东英才学院. 评建办公室

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巨野河办事处英才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