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院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走长征路 寻根悟初心 ——我校青年学子徒步百公里上演“行走的思政课”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点击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暑期来临,我校403支“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走出校园、奔赴祖国各地,踏上了社会志愿服务的“青春列车”。

    这其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一人一包、一书一本、一面旗帜,怀揣一颗火红的心,从遵义会议旧址出发,历时6天,只身徒步100余公里,参观遵义会议旧址、翻越凤凰山山林、奔赴四渡赤水渡口,深刻感悟伟大长征精神,以新时代青年的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1周年。

    他就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成员——商仕杰。

    商仕杰在遵义市博物馆与志愿者、工作人员合影

    战酷暑、历风雨,这是一次艰苦的身心磨砺之旅。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商仕杰郑重地将这两句话写在日记本扉页,立志通过重走长征路,历练精神、磨砺意志,以更加坚定的信念筑梦青春之路。

    6月25日,正午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室外温度达40℃。商仕杰不畏炎热,徒步抵达遵义会议旧址,征程从这里正式开始。他轻轻触摸这座巍峨建筑的一砖一石,重温我党历史上那次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

    6月26日,细雨纷纷。在遵义烈士陵园露营一夜后,商仕杰步行经红花岗抵达沙沟桥,乘坐“老区型汽车”自全州开赴兴安。在路上,他用心感受革命老区的风土人情,与当地百姓攀谈、拍摄自然人文风景,收获独特的人生体验。

    6月27日、28日,连续两日的风雨交加未能阻止他前行的脚步,徒步穿越凤凰山山林的崇峰峻岭后,他登上了位于习水县土城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独腿将军钟赤兵,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仅靠砍柴刀、锯子完成了三次截肢手术……”讲解员的声音有些颤抖。大雨过后,滔滔赤水愈发汹涌澎湃,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情境一次次震撼着心灵,不觉间,两行热泪从他的脸颊流下。

    6月29日、30日,商仕杰徒步抵达泸顺起义展馆,结束了为期6天的“重走长征路”实践之旅。

    一路砥砺风雨、一路高歌前行,烈日将皮肤灼伤,风雨将衣裳浸透,手中那本《红星照耀中国》却格外耀眼,指引着他不断前进。“感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于玉成。我们要不负青春韶华,成为红色血脉的传承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他在日记中写道。

    商仕杰参观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

    寻初心、践使命,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学习之旅

    商仕杰的“重走长征路”,让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伟和校团委副书记陈迎春十分牵挂。临行前,他们帮助商仕杰仔细规划线路、明确实践重点,叮嘱他要将此次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同时为学校思政实践课和红色宣讲团储备丰富素材。商仕杰牢记教诲,认真学习关于长征的历史文献资料,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为使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有机统一,他始终坚守“三步走”方针——每前往一个红色地标前,都与老师们认真沟通,指出看点、明示意义、启发思考。每到达一处地点,都与当地群众、志愿者深入交流,探寻背后的故事,都与老师、同学分享思想感悟,以期实现共同成长。每参观完一处红色地标,在行进或返回途中,都要写下“长征日记”,记录所学、所感、所知。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百年征程,凝刻在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瞬间,凝结在一件件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文物中。通过此次重走长征路,不仅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更激发了我矢志报国的奋进力量。”他说。

    校团委召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部署会议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暑期实践教学学习研讨会

    云课堂、赋能量,这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本次青年学子“重走长征路”实践活动,是我校强化实践育人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学校“行走的思政课”育人模式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我校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打造了一支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着力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体验式”式红色实践活动,探索形成“行走的思政课”特色实践育人模式。2022年6月学校获批全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

    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组织召开“重走长征路寻根悟初心”暑期实践育人学习研讨会,百余名师生相聚“云课堂”,听商仕杰讲述心路历程、弘扬长征精神,共同探索上好思政实践课的新路径。活动还通过学校融媒体平台、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至广大学生群体中,激发青年学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具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

    在社会实践中触摸时代脉搏,在知行合一中磨砺青春风采。新的学期,商仕杰也将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的优秀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课堂为广大学生讲述实践学习体会、传播文化,真正成为一名伟大长征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

    上一条: 【设计学院】设计学院召开暑期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 “高温下班路上的小确幸” ——山东英才学院班车为教职工“送清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主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崔寨(北校区)

    电话:0531-88252998 88253000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