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行走的思政课堂—重走长征路,践行中国梦!

时间:2022-06-29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用心灵感悟长征精神,用双脚丈量长征路线,从遵义会议旧址出发,经遵义烈士陵园、凤凰山山林至赤水渡口泸顺起义展馆。2022年6月24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实践团成员商仕杰,跟随红军当年长征的脚步,徒步100公里,一路追忆长征的光辉岁月,缅怀红军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这是一次磨炼之旅

 

重走长征路,为的是践行和弘扬长征精神,商仕杰紧扣着这个主题,努力在“磨炼”上下功夫、做文章。

625日,正午的太阳象火一样,室外气温超过摄氏四十度,商仕杰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徒步到达遵义会议旧址——贵州遵义;瞻仰遵义会议纪念馆后徒步到遵义烈士陵园露营。

626小雨纷纷商仕杰步行经红花岗,到达沙沟桥。乘坐“老区型汽车”从全州开赴兴安,

627-28日两日的风雨没有阻挡住登上又高又陡的山峰——瞻仰“四渡赤水纪念馆”的脚步;

这一路走来,有烈日、有风雨,露营时被大风吹走的帐篷,徒步时被雨打湿的衣裳。但他更有《红星照耀中国》和《毛泽东诗词》,这是一次磨练之旅,更是一次朝圣之旅。

这是一次学习交流之旅

 

商仕杰在出发前反复阅读了有关长征的历史文献,在理论上做足了功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了让书本知识与亲身感知有效对接,商仕杰在整个活动中都恪守“三步走”的既定方针:在前往一个红色景点之前,跟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伟书记进行交流——指出看点、明示意义、启发思考;参观、访问中,与当地老人、老师、同学、工作人员交流讲述长征故事、诉说思想收获;参观之后,在行进中或返程的车上,根据当天参观的内容提问,记录思想感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与行相结合,收获颇丰。

这是一次探寻之旅

 

这是一次探寻实践教学形式的旅程。活动告一段落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总结座谈,特别分析和评估了这种实践形式,为实践教学的目标—“规范性”“全覆盖”积累了一定经验。精心选拔的小分队成员在实践后即成为“思政宣讲团”成员,在今后的思政教学中他们将深入课堂为同学讲述实践体会,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

此次活动的影响和宣传仍不限于此,它将还通过教师课堂讲授、微信、QQ、学校网站、社团活动、班会等平台传播到广大学生之中,由此找到直接实践与间接实践的结合点及途径。另外,对于如何培养和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在师生互动中促使教学更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怎样把课堂理论讲授与社会实际有效融合等问题,都能从本次实践中获得有益启发。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名单。山东英才学院位列其中,获评山东省首批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学校以获评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为引领,深耕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推动红色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此次行走的思政课堂,正是学校红色文化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的充分示范。

地址:山东省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英才路2号

电话:0531-88253000  88253001  邮编:250104

鲁ICP备10203949号山东英才学院  Copyright © 1998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