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专利申请经验分享”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3-04-13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分享会现场

为进一步开拓科研思路,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提升教师科研能力,4月11日下午,科研处在南校区办公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期科研学术沙龙。商学院(国际学院)王素玲老师、工学院苗和平老师、工学院朱艳华老师担任主讲人,学校分管科研副校长崔奎勇、科研处副处长朱美以及各学院3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期学术沙龙。

主讲人经验分享

三位主讲人从不同的角度结合自身专利申请经验进行了分享。王素玲老师强调了专利的特性是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教师应明确申请流程、解读专利文献,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性地选择相应专利类型进行申报;苗和平老师对专利申请方式尤其是电子申请客户端使用、电子申请流程做了详细解读;朱艳华老师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角度对学生专利来源进行分析,指出专利可以支撑学生大赛、学生大赛成果也可以转化为专利。

与会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学校医学院康复辅具研发中心负责人邬春艳老师认为应充分发挥校级平台作用,探索跨学科、跨学院进行专利申报;工学院邢宏伟老师就专利写作、专利维护等提出了疑问,三位主讲人均给出了详细解答。经过讨论与交流,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对专利申请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科研处朱美副处长介绍了我校近三年专利授权及有效专利情况,分析了目前我校专利存在的不足,她指出应充分发挥《山东英才学院科研项目资助和科研成果奖励实施办法》、《山东英才学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等文件的导向作用,积极进行专利申请并及时促进成果转化。

崔奎勇副校长强调了举办学术沙龙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科研处应认真调研教师需求,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他指出要明确专利“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的概念,鼓励教师要善于从生活中捕捉新问题,积极围绕企业、行业、地方的实际需求做专利,专利不仅仅要停留在授权阶段,更要积极进行转化应用。教师应传授知识、创造知识、应用知识,更好地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