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团队

平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团队 >> 正文

兴农电商直播应用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23-11-22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团队主要成员

兴农电商直播应用创新团队于2023年10月组建,团队带头人隋新,共有核心骨干成员10人。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依托商学院雄厚的直播实训设备和团队专业优势,在校企合作基础,将人才培养和岗位需求相融合。围绕职业技能标准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实习就业、职业资格认证等方面,重构教学设计,强化教学实践,构建有学校特色的直播电商教学体系和直播基地。

主要应用服务方向:

1.面向农民:打造本土品牌,助力经济发展。直播助农提升产地品牌形象,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优化当地农业结构,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帮助农民解决“卖货难”的问题。

2.面向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培养直播人才。直播带货既能解决学生缺乏实践经验的问题,又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优化农村产业人员结构,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

3.面向教师:优化师资结构,培养双师型教师。专业教师通过直播基地的项目参与、轮岗实践,有效解决高校教师强理论轻实践的痛点。

4.面向学校:以产出为导向,校企深度融合。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依据直播电商实际岗位需求,围绕课程体系设计、学生实习就业、职业资格认证等方面进行专业体系构建和结构优化。

重点解决的问题:

1.在传统销售模式下,农产品的销售模式一直存在困难点,农产品销路打不开、销售渠道狭窄、农产品滞销、农产品未形成品牌特色等情况一直让农民苦恼,电商直播有利于提升产地品牌形象,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优化当地农业结构,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帮助农民解决了“卖货难”的问题。

2.农产品直播电商人才较少,缺少既懂农业农产品又懂电商运营的复合型人才。而大学生专业理论有余与实践不足,难以达到市场岗位需求,大批学生就业难。电商直播解决学生缺乏实践经验的问题的同时,又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优化农村产业人员结构,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

3.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今天,电子商务形式和技术更新迭代速度也随之变快。直播电商课程的教师缺乏实战经验,教学内容与实际情况脱节,其教学设计、教学实施难以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专业教师通过直播基地的项目参与、轮岗实践,有效解决高校教师强理论轻实践的痛点。

4.尽管很多高等院校在直播电商课程教学中借助了多样化的网络资源,但教学实践还是以模拟实验为主,无法根据直播平台和真实项目的需要来组织实践教学。学校通过校企合作,在人才方案制定过程中,依据直播电商实际岗位需求,围绕课程体系设计、学生实习就业、职业资格认证等方面进行专业体系构建和结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