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团队

平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团队 >> 正文

山东城乡生态环境优化设计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23-11-22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团队主要成员

山东城乡生态环境优化设计创新团队于2023年10月组建,共有核心骨干成员16人,其中1人为企业成员,学生成员6人。依托团队技术优势和师资资源优势,团队将紧扣国家政策导向,按照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方向指引,服务范围包括绿色宜居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生态环境建设。

主要研究服务方向有:

1.面向城乡规划部门

团队将结合最新行业动态如宜居城市发展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开展生态修复、生态旅游、城市更新和城区环境改善、传统村落保护、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创新研究,为山东省城乡规划部门提供相关理论支持。

2.面向城乡设计机构

针对绿色宜居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为设计机构或单位提供高质量的生态景观设计、生态修复设计、村镇规划设计方案,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构建乡村绿色空间格局、保护生态环境提供齐鲁样板。

3.面向高校培育机构

团队教师研究建筑环境、景观设计领域多年,具备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立足于自身专业优势,针对高校学生和相关人员培养城乡生态环境建设领域所需人才。

着力解决的问题有:

1.针对于现在城乡环境普遍存在的文化内涵的单调或者缺失的现象,通过山东城乡生态环境设计,打造绿色宜居环境,提供多样化休闲娱乐活动,提升场地价值,增强城市的生态文化氛围,促进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对城乡生态环境内物质和精神元素的保留与传承,打造“地标”设计。

2.针对于城乡环境中存在植物物种单一,保护性不强的问题,通过规划增加生物保护地,构建“弹性”结构,科学的植物规划,构建生态绿地体系,加强保护和促进生物多样性建设,解决植物种类单一问题,打造生态友好游憩系统。

3.对于城乡环境中存在的污染,居民环境保护意识淡薄的问题,通过加大宣传,减少污染、降低噪音、增加绿化等措施,解决环境质量不佳的问题,从而改善山东省居民的生活质量。倡导以自然资源为生产力,打造城乡农林经济,开发农业观光与体验,提升城乡环境经济价值,提升景观质量,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确保城乡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