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团队

平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团队 >> 正文

“爱·知行”家庭教育咨询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23-06-12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主要成员

“爱·知行”家庭教育咨询指导中心成立于2023年4月,共有核心骨干成员10人,包括家庭教育、特殊教育、心理健康、身体保健多领域专家。本平台以国家政策为引领,以儿童健康发展、青少年综合素质养成为根本任务,以家长科学育儿为内容,依托学前教育学院多领域专家和资源优势,开展应用性、创新性、综合性的家庭教育咨询指导服务。

主要研究服务方向有:

1.面向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经验推广咨询。通过团体讲座报告、个体咨询辅导等多种方式推广有效的家庭教育经验。

2.面向儿童青少年开展素质养成计划。通过儿童发展评估、内驱力提升、素养拓展训练营等多种方式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

3.面向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开展幼儿教师培训、家园合作指导培训等,为幼教机构提供实用有效的研究报告或咨询建议。

着力解决的问题有:

1.解决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与家庭教育经验不足之间的矛盾,发挥平台在家庭教育领域的资源和经验优势,将平台的家庭教育研究成果应用于家庭教育实践,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咨询和指导,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

2.解决儿童青少年发展中情绪、语言、亲子沟通、同伴关系等问题或困惑,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

3.解决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家庭教育指导经验不足、家园合作开展障碍等问题,提高教育机构的家庭教育指导、家园合作开展的专业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