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平台团队

平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团队 >> 正文

康复辅具研发中心

发布日期:2023-06-12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主要成员

康复辅具研发中心于2022年4月份组建,共有核心骨干成员18人,依托中心技术优势和师资资源优势,面向辅具生产企业、高校、医院、养老院、残联、社会等开展应用型科研服务,搭建了智库咨询、创新指导、宣教服务和公益传播于一体的应用型科研平台。

主要研究服务方向有:

1.应用于教学领域。 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学生提供康复辅具的实践研究指导。

2.应用于公益传播领域。为养老院、残联等机构提供基于辅具的补偿、代偿和适应性训练宣教指导。积极参与公益宣传活动,为残疾人和老年人能最大限度地生活自理及回归社会提供帮助。

3.应用于企业研发领域。为康复辅具企业提供智库咨询服务,打通学生创新作品应用化的渠道。

着力解决的问题有:

1.解决大学生在康复辅具领域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目前我国的康复辅具的研发还处在探索阶段,很多技术和设备均是从国外舶来,并不符合我国的国情,本研发中心依托大创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2.解决康复辅具应用意识不强的问题。目前大部分人群只注重医院内的康复治疗,忽略康复最后一公里辅具应用的便捷性和有效性,通过公益传播,为残疾人和老年人能最大限度地生活自理及回归社会提供帮助。

3.解决符合国情的康复辅具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目前国内市场中康复辅具现状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高端产品来自国外产品居多,价格昂贵;二是中低端产品功能、材质、评估灵敏性和准确性等方面与国外产品存在一定差距,且很多设备的临界值并不符合我国居民的特点。通过本研发中心与康复辅具研发企业的合作,助力本土康复辅具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