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校教师姚玉娜在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成果

发布日期:2022-10-14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姚玉娜,学前教育学院教师,山东大学硕士,斯坦福大学教育管理博士在读。

2022年10月,姚玉娜、王萍等合作撰写的“Innovative online learning strategies for the successful construction of student self-awarenes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Merging TAM with TPB”一文发表于《Journal of Innovation & Knowledge》(SSCI收录,IF=11.219),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

《Journal of Innovation & Knowledge》是Elsevier杂志社的一本跨学科期刊,致力于推动经济学、商业与管理、工程学、科学和教育学等各个领域的理论、实践创新以及知识的发展,在商业领域、管理学领域位列全球第13名(2022),JCR一区,中科院分区1区(2021年升级版)。

该论文为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大学生对在线学习平台的持续使用意愿,为在线学习的影响因素提供实证依据,构建了大学生个人因素(自我意识)与技术因素(有用性、易用性)与使用意愿的研究模型,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对研究模型与假设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自我意识通过TAM模型中的核心变量感知有用性和感知易用性的研究对持续使用意向有显著影响;通过TPB模型中的态度、知觉控制行为对在线学习的行为意向有显著影响。研究结果确定了自我意识对在线学习接受度的重要性,这不仅对未来的研究者提供研究方向,而且对教育管理者和一线教师提供管理启示和教育策略,为以后在线教学管理提供了参考。

姚玉娜老师为我校科研型教师,从事《学前卫生与保健》、《学前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在专业教育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