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国本科职业教育质量辨析》

发布日期:2022-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国本科职业教育质量辨析》


崔奎勇简介

现为山东英才学院副校长,教授,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评估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教育科学专家库成员、山东省高校教育督导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职业教育质量评价、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卓越绩效等。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课题2项、省级课题5项,在《中国高教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6部、教材5部,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等。


获奖成果简介

论文《我国本科职业教育质量辨析》20212月发表于CSSCI期刊《中国高教研究》202110月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收录,先后被引用5次。

该成果首先从质量定义厘清了本科职业教育质量的内涵,即本科职业教育质量就是培养本科层次的职业人才的教育服务特性包括培养目标、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培养过程、培养效果等满足明示的、通常隐含的或必须履行的需求或期望的程度。其次从质量发展、相关利益者要求、新时代高等教育理念等视角厘清了本科职业教育质量观,即本科职业教育应紧跟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有关要求,树立学生中心的质量观,即各方面质量应是以学生为中心来设计、实施;树立产出导向的质量观,突出学生成果的质量,以学生学会多少、获得多少为质量依据;树立持续改进的质量观,每项工作都要以促进学生学习获得进行改进。再次从学校职能,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适应社会能力评估、本科教学评估等视角厘清了本科职业教育质量要素,即应将学校定位、发展目标、办学思路、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9个方面作为质量要素,并将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达成度、满意度等“五度”作为关键质量要素。

该成果在理论上系统回答了本科职业教育质量的内涵、质量观和质量要素问题,对本科职业教育这一新生事物以质量为核心加快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各本科职业院校加快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作用,为相关研究着进一步深化研究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获奖感悟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善于传授知识,也要善于创造知识,科研是教师创造知识的基本途径。科研是个系统工程,首先应努力申报获批课题,课题为开展科研提供资金和平台保障;其次课题获批后要尽快开展研究并产出成果,力争产出高水平成果;再次成果产出后,要想法积极推广应用,体现其应用价值;最后要善于总结凝练成果,积极参加成果奖评审,成果获奖是同行或社会对成果水平的综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