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校结项一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发布日期:2024-03-25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近日,我校崔奎勇副校长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我国本科职业教育质量指数构建与应用研究》(BJA200103),历经三年研究,顺利通过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准予结项。

该研究以本科职业教育为研究对象,在厘清了本科职业教育质量内涵和关键质量要素基础上,按照质量导向鲜明、指数层级清晰、数据公开可取、计算方法透明、结果可读可视的原则,构建了由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过程符合度、效果满意度、产出贡献度、品牌影响度等6个关键质量要素及若干具体指标组成的本科职业教育质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了指标权重的确定方法和指数的计算方法。从监测对象、监测指标、数据采集、指数计算、结果发布及应用等方面提出了以指数为导向的绿色质量监测机制建设的策略。以获批的32所本科职业学校为例,按照评价指标分别采集了现代职业教育网公布的各学校2019年-2023年的质量报告中的数据,采用大数据分析软件和CRITIC客观赋权法确定了指标权重,对本科职业教育质量进行了测度,用指数形象呈现了我国本科职业教育质量变化情况、首批职业本科学校质量变化情况各学校及32所职业本科学校2023年度质量对比情况。围绕6个关键要素,总结了一些典型学校好的做法和经验;依据我国本科职业教育质量现状,提出了本科职业学校质量发展的路径。

依托该项目,课题组发表论文10篇,其中CSSCI论文3篇。论文《我国本科职业教育质量辨析》、《职业本科教育质量指数构建研究》、《新标准视域下职业本科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与路径探究》、《基于OBE的职业本科教育课程评价改革探究》被《人大复印资料》《职业技术教育》全文转载。

崔奎勇现为山东英才学院副校长,教授,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评估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教育科学专家库成员、山东省高校教育督导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职业教育质量评价、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卓越绩效等。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课题2项、省级课题5项,在《中国高教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7篇,出版著作6部、教材5部,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