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校获批两项山东省统计科研课题

发布日期:2023-07-18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近日,我校孙文红副校长主持的《RCEP背景下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和谷振涛老师主持的《鲁苏浙粤基本单位比对与山东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获批立项“2023年度山东省统计科研课题”。

孙文红,博士,教授,山东英才学院副校长兼教务处处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成员。其课题以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RCEP正式启航为契机,从四个方面对RCEP背景下的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命题展开研究并进行路径探索,为山东省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紧抓住区域内贸易投资的便利制度和开放红利,加快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步伐,不断以新发展迎接新机遇,使山东民营企业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代言人”,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谷振涛,硕士,副教授,商学院教师支部书记兼金融工程系主任、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其主持的课题以鲁苏浙粤四省的基本单位为研究对象,按照基本的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分类,从“横纵双向”、“宏观微观”两个维度分析现状,开发可视化、直观化、动态化的数据对比系统模型,从五个方面开展比对研究,为对标与借鉴经济发达的兄弟省份优秀政策推动我省统计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并在比对研究基础上开展山东高质量发展对策性研究。

近年来,我校扎实向应用型科研转变,积极支持申报各类应用型纵向课题。这两项课题的特点均是瞄准了当前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需求,一个是适时把握RCEP正式起航契机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一个是对标与借鉴经济发达的兄弟省份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都体现了我校发挥地域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正确定位。相信这两项课题将会对我校贯彻落实应用型办学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更好地支撑我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