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校获批两项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

发布日期:2023-07-31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近日,我校伊爽老师主持的《旅游特派员制度助力山东省乡村振兴的理论溯源与实践探索》与李艳奇老师主持的《BIM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研究》获批立项“2023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

伊爽,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教师,曾主持过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该课题以山东省地市的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基础,结合中国乡村旅游转型发展的现状,针对乡村旅游发展中人才空心化、素质偏低、流动不畅三个核心问题,采用实地调研、专家访谈、比较研究和综合评价等方法,建立乡村旅游特派员遴选、工作、考核等制度,并从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提出保障乡村旅游特派员生产与生活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吸引体制内外人才和精英下乡、驻村、帮扶和发展乡村旅游,同时吸纳乡村本土优秀人才到城镇培训、培养、提升,建立乡村旅游人才交流机制,营造城乡人才双向流动的文化生态。

李艳奇,工学院工程造价教研室教师,学校新材料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平台带头人,曾主持过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该课题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运用到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提出基于BIM的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系统总体框架,并结合实际工程建设项目构建人员安全施工教育系统、施工场地布置规划系统、风险监控与预警系统、安全应急管理系统四个子系统。项目的业主、设计方、施工方及监理方等都可以通过BIM技术实现高效协同管理,为BIM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提供可借鉴范例。

近年来,我校扎实向应用型科研转变,聚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题,这两项课题一个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专项(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研究方向),围绕推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一个是推进“新文科建设”专项,进行人文社会科学与工科交叉融合研究。相信这两项课题将对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等重要论述起到推动作用,推动创新型复合型学术成果的培育,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