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获批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发布日期:2023-10-20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近日,我校刘珊珊副教授主持的《新时代民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策略研究》和郑雯副教授主持的《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县域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困境与对策研究》获批立项“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这是2020年以来我校国家级项目立项的又一重要突破,立项数量居于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新时代民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策略研究》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为指导,以民办本科高校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新时代民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梳理分析,研究提出新时代民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策略,进一步丰富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理论,对促进我国民办本科高校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县域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困境与对策研究》从系统工程的视角,厘清我国县域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的现状,找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主要影响因素,分析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人们对托育服务的新期盼、新需求,初步形成县域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的基本理论,提出新时代托育机构建设的新举措,为推进县域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提供实践指导。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我校将以获批的两项课题为载体,举全校之力加强研究,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树立系统思维理念,将学校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围绕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过程符合度、效果满意度、服务贡献度、品牌影响度、质保有效度等核心要素,切实发挥民办高校自身优势,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高质量发展。

我校一直致力于开展具有实践价值的应用型科研。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聚焦服务地方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不断取得各类高层次项目立项,教师服务社会能力持续提升。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创新形式加强科研指导交流,紧跟应用型科研学术发展前沿,不断拓展应用型科研视野,侧重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持续提升全体教师学术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