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2    作者:科研处     来源: 科研处    点击: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安排,现将2022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和对山东、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着力推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较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要求

1.选题要求。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注重强化问题意识。基础理论研究要瞄准学科理论前沿,选题要结合学科建设,拓展理论深度,注重研究的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围绕省会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注重研究成果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2.课题类别。本年度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研究时间为1年。

3.申报资格。申报重点课题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申报一般课题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济南市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及中央、省驻济单位具有主持课题研究能力的人员,均可申请承担课题研究。

4.申报材料。申请人须如实填写《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申请书》和《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不得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5.立项评审。申报课题实行专家评审,采用匿名方式进行,申请人填写《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评审结果将在济南宣传网(http://www.jnxc.gov.cn/)公布。

6.结项要求。(1)课题结项时需报送研究报告(重点课题不少于2万字,一般课题不少于1万字),以及1篇公开发表、与研究课题密切相关的研究成果,外文类结项材料均需提供中文译本。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应在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省级党校或本科院校学报发表不少于3000字的文章,或在副省级以上党报发表不少于1800字的理论文章。一般课题研究成果至少应在国家公开出版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不少于3500字的文章。(2)关于济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我市市级以上领导同志推广性批示或进入市级以上相关职能部门决策的课题,经审核后可直接予以结项。研究成果在报送领导同志、相关部门或发表时,应注明“2022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

不能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经申请并批准后,可延期半年。延期后仍不能按时完成的不予结项。

7.资助经费。本年度重点课题资助经费为1万元,实行后期资助。申请延期结项的,资助经费不予拨付。一般课题为自筹经费课题。

三、有关要求

1.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课题,同时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申报,课题组成员参与研究的课题不能超过2个,每个课题组的参加人员一般不超过5人。成果鉴定为不合格或有不良信誉记录的,课题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新课题。

2.获准立项的《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申请书》视为具有约束力的资助合同文本,课题负责人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应按照申请书设计进行研究,如有课题名称、课题组成员、延期完成等重要事项变更,应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并征得同意。

四、其他事项

受理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1日(星期五),逾期不予受理。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在此日期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科研处邮箱。学校会综合评审后予以推荐。申报纸质材料包括:《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申请书》和《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各5份,后期另行收取)。申报材料由各单位统一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

联系人:甘娟

电话:0531-88253199

邮箱:keyanchu@sdycu.edu.cn

附件1:2022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指南

附件2:2022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申请书

附件3:2022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附件4:2022年度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申报情况汇总表

                                                                                               科研处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