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 正文

以“说”促教,提质增效——我校举办第二轮校级“说课程”校级比拼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10   来源:   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课程建设,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促进教师间的交流学习,7月10日,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二轮“说课程”校级比拼活动。学校副校长兼教务处处长孙文红、齐鲁师范学院教授、校督导组组长郑强,山东职业学院教授、校督导戴兴波、评建办主任征艳珂、各二级学院院长作为评委参加本次活动;各学院教学副院长、课程负责人、课程组成员、新进教师代表等参会。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张磊主持。

本次活动在前期院级“说课程”比赛的基础上开展,遴选16位教师参赛。课程负责人主要从课程定位与课程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评价与考核、教学效果与反馈、教学特色与亮点、下一步改革探索与展望等方面展开汇报。专家们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内成熟本科高校专业、课程建设模式和自身经验对各门课程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各位老师说课程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专家对于课程扎实的建设基础、多样化的改革措施、多元化的教学方法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各课程应注重汇报内容的逻辑性与层次性,注重人才培养应用性、思政元素挖掘与融入等方面努力改进与提升。

副校长兼教务处处长孙文红对此次说课程汇报进行总结,她首先感谢专家对每一门课程的精准点评,肯定了老师们前期的认真准备。她指出“说课程”活动有利于促进教师的教学反思,有效搭建教学交流平台,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对推动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要注重剖析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以及诊改后的效果,要明确课程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及发展重点。最后,她对课程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学校定位和专业发展实际情况出发,认真思考课程的育人作用,明确课程目标定位,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二是要从课程内容、课程目标、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效果等环节中发现课程建设的问题,凝练课程建设的特色和亮点;三是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系统梳理课程建设思路,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发挥好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通过两轮的“说课程”专项活动,加深了我校教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认识,让教师在教学内容重构、探讨教学方法改进、整合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能力上得到了进一步成长,激发了教师追求卓越的热情,进一步推动我校课程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活动现场

课程负责人汇报

专家点评

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孙文红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