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

作者:人事处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点击数:

一、团队概况

1.团队简介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始建于2006年,团队注重师德建设,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共育,紧密围绕“中国制造2025”,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岗位需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以工程实践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研究优势,全面提高本专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2.团队成员

团队由27人组成,专任教师19人,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占比90%以上。带头人被评为“第十届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团队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

二、团队特色

团队自成立以来,构建了以强化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的“校企共育、能力递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基于企业工程实践情景,实现了职业标准与培养目标对接、工作场景与实训场景对接、工作任务与实训内容对接;构建了“平台+模块”的理论课程体系;构建了“分层次、渐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了以能力为导向的“理实一体、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改革;搭建了内外结合、技术先进、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智能制造实践教学平台;建立了“学校、企业、行业、政府”四位一体的济南高新区“中欧智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三、团队成就

1.努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团队中省级教学名师1名,济南市优秀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3名。

2.积极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

承担教研项目4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3项;主持省级共享课程、精品课程共7门;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教材10部。主持科研课题国家级2项、省级6项、地市级12项、横向课题1项;授权国家专利6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2项、市厅级4项。

3.扎实履行服务社会功能

团队坚持以服务促教学,积极为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企业提供各类职业资格培训及鉴定、咨询和技术服务,先后承担了3000余人次培训任务、承担了10项横向技术加工服务项目。

4.培育指导学生全面发展

近五年来指导学生先后参加省级以上大学生科技竞赛并获奖300余项、授权专利共计60余件、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0余项。培养的学生职业素养好,技术技能水平高。学生毕业时获得毕业证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

上一条: 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 --山东英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