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

    作者:音乐舞蹈学院来源:音乐舞蹈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音乐舞蹈学院直属党支部于11月18日下午在党员活动室举行课程思政分享交流会。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吴可畏,执行院长巩丽,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分享会,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祝景朋主持。

    会议伊始,各教研室党员教师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教育方式,不断创新教育模式等不同角度进行分享交流。

    体育教研室教师朱广涛认为,在体育专业知识教学过程中,“融入”和“挖掘”思政资源是开展体育“课程思政”的特点;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同向同行,密不可分。体育“课程思政”侧重点在于将体育各专项知识、体育人物、体育历史事件等要素融入体育教学中,构建以培育学生为核心的教学模式,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展现体育教学的应用性、趣味性和有效性,以此来调动学生的积极能动性,对学生的教育意义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舞蹈教研室教师李纪钢表示,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是培养我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日常舞蹈课程中要考虑到如何用服装彰显中国精神、如何用舞蹈编排开启文化传承新篇章、如何用音乐传递中国声音等内容,并讲到一个好的舞蹈作品的构思与设计,离不开编舞者对舞蹈中心思想的把握与诠释。

    音乐教研室教师代表孟凡滕分享了对《合唱与指挥》的理解。他表示学生合唱能力的培养不单是合唱与指挥的唯一目标,而是要对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资源进一步挖掘,更深层次感悟作品的内涵,重点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与创新创造精神,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

    最后,音乐舞蹈学院吴可畏院长进行总结讲话,吴院长讲到思政工作不仅是思政工作者的责任,更应是全体教师的职责,每位教师都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特征和重点任务,将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设计,将学术积累转化为教学成果,进一步提高育人成效。

    上一条: 【设计学院】设计学院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条: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舞蹈表演专业毕业班实习岗前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