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山东英才学院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作者:李继川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点击数:

    根据《关于印发<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第九版)>的通知》(鲁指发[2022]11 号)、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全省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2]67号)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山东英才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学生返校相关情况,摘录如下:

    全面做好开学各项防疫管控工作

    (一)提前做好全员健康监测。开学前7天师生员工每天向所在单位部门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动态掌握师生员工暑假期间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师生员工自行打印填写《健康管理信息采集表》(见附件1)《个人健康保证书》(见附件2),返校时交所在单位部门存档,确保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7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底数清情况明。

    建立疫情防控重点师生员工名册和全员健康台账并密切关注(见附件3、附件4),根据上级要求督促开展医学检测。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单位各部门返校前7天每天向学校疫情防控学生组织管理小组、教职员工管理小组、疫情综合管控小组报告“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六类重点人员”等情况,教职员工管理小组、学生组织管理小组通过“山东省疫情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报告师生摸排情况、返校师生有关信息。

    (二)严格落实核酸检测要求。不在校师生员工落实1周2检,已在校师生落实1周3检,高暴露人员每天1检,必须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三)开展餐饮环境卫生整治。对学校食品和饮用水源开展专项检查,彻底清理过期食材、食品。做好水质监测和设备清洁,对饮水机和二次供水的蓄水池进行全面清洗消毒,排空长时间滞留在供水管道中的陈水,委托专业机构对自备水源和食堂末梢端取水进行检测,不达标的不得使用,确保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彻底清除校园内环境卫生死角,对教室、餐厅、宿舍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做好记录。

    (四)明确师生员工返校规定。

    1.执行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师生员工按照规定的开学时间返校(8月25日教职工正式上班,8月27日、28日老生和专升本新生返校, 9月14日本科新生来校报到, 9月15日专科新生来校报到),未经报备批准不得提前返校。提醒返校师生员工做好途中防护,减少换乘,非必要不在换乘城市停留,返校时主动接受工作人员的查验。

    2.开学前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或发生本土疫情县(市、区)旅居史的暂不返校;海南、新疆、西藏等地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具体返校时间和要求由学校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另行通知。8月13日之后已经从海南、新疆、西藏等地入济的,要向居住地防疫部门报告,执行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等管控措施。

    3.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或实行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的,不得返校,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返校后所属部门继续做好健康监测。

    4.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待治愈且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

    5.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绿码入校,到校3天内集中组织开展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做好7天健康监测管理,期间不得出校。

    6.尚在省外的教职员工务必于开学前7天返回济南市驻地,在济南市以外的省内地区提前3天返回济南市驻地,并提前向学校报备。境内的外籍师生参照境内中国籍师生返校要求安排管理,境外的外籍师生申请返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严密组织进校查验管控

    (一)入校体温检测核验。根据返校师生员工情况及现场道路交通条件,设立专门返校入口,建立相应数量的体温检测点,安放指示牌,使用隔离带划定检测通道,对入校师生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扫场所码。

    (二)入校应急处置。发现体温等于或高于37.3℃的、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的、明显带有咳嗽等疑似症状的、健康码行程卡为黄码或红码的,体温检测人员和门口工作人员要立即规范处置,将人员引导至临时留观点,对现场进行消毒,登记附近人员信息,疫情防治小组进行复检处置。适时增加检测通道,确保快速检测,保障学生安全快速通行。

    科学精准抓好常态疫情防控

    (一)实施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确需入校的查验身份、实名登记、扫场所码,严格“测温+查验行程卡+查验健康绿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开学后至少7天学生不得出校,确需出校的,经审批同意后方可出校。

    (二)严格落实常态防控措施。加强师生员工校内行为管理,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异常症状“一日三检两报告”制度。加强缺勤缺课追踪,对每天未正常上课、未来校上班的师生员工,要询问核实原因,因病缺勤缺课的要做好信息登记和追踪(见附件7),发现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的要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治小组、综合管控小组报告处置。

    (三)做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底库建设和维护工作。做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底库建设和维护工作,将学校所有人员纳入底库管理,每日定时维护底库信息,对于底库中在岗人员状态切实标注清晰(在岗高暴露人员每天定时标注),落实人员底册完整、人员分类标注准确、在岗状态时时更新,速查工作负责人每天要至少三次进行信息维护和核酸比对,每日早10时完善标注信息、下午17时核对核酸检测情况、晚上23时对全天数据进行再次核对,确保系统中每天应检人员与实际检测人员保持一致,确保依据底库信息由核酸检测速查工具提取的核酸检测率达到100%,即每天在岗高暴露人员核酸检测率100%、师生员工按照频次进行的核酸检测率100%。

    (四)持续开展卫生消杀。组织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按照学校《卫生清洁消毒制度》的要求,对校园教学、办公、餐饮、住宿等各个区域进行卫生清理消毒和日常通风工作。

    (五)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体温检测。各办公、教学、餐厅等场所,由使用单位组织体温检测。疫情防控期间,不组织开展人员密集的大型活动。

    (六)特殊情况应急处置。师生员工出现发热、被上级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触者”“初筛阳性”等情况,立即按照《山东英才学院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修订版)》启动应急处置流程快速处置。

    (七)完善“防控平台”信息。学生组织管理小组和教职员工管理小组要及时通过“山东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完善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人基础信息,及时核实反馈隔离师生情况,做好状态更新、信息填报工作。

    统筹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安排

    各教学单位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围绕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科学制定、有序实施新学期教学计划,正常开展线下教学活动。要制定疫情突发情形下的教育教学组织预案,实现线上线下即时切换,确保发生疫情时“停课不停学”、无法返校学生“停学不停课”。

    • 附件【附件.pdf】已下载

    上一条: 山东英才学院图书馆开馆通知

    下一条: 2022级新生团员团关系转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