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网站首页

    齐鲁晚报:山东英才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作者:石琳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点击数:

    北校区腾飞广场

    1998年建校之始,山东英才学院在济南民办高校中第一个成立了党支部、第一个成立了党委。24年来,学校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办学治校的“根”与“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办了一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院先后获评“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首批省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学校党委被济南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团队;2021年学校获批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单位。

    坚持党建引领,把牢办学治校正确方向。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将党的教育方针贯穿办学治校、育人育才全过程。切实抓实党对学校的领导,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共同研究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利益的重要事项,党委研究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校”的办学目标,开启学校建设发展新篇章。强化师生理论武装,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英才党校培训、理论学习、宣讲会、“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增强思政教育实效。目前已开展“青马工程”宣讲活动300余场。通过开展“筑梦新时代·英才党旗红”系列党建实践活动,探索“党建+实践”育人新路径,引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上来。学校还建立了以党务工作队伍、成长导师队伍、辅导员队伍、专业教师队伍、军转干部队伍为主体的“五支队伍”“英才模式”成为全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创业的“五大模式”之一。

    发挥“头雁”效应,筑牢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组织根基。学校党委大力实施“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助推教育教学发展。目前,教师支部书记实现100%“双带头人”,精心选配的9名教师支部书记在组织建设、教学科研、思政育人等多条战线上发挥“头雁”效应。如商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助力地方发展和乡村振兴,学院获批“直通中关村——创业实验室”等7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要课题20余项,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一流本科专业等,支部获评“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充分发挥,凝聚了更多优秀师生参与到学校建设发展事业中来。目前,学校建成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黄大年式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7人,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省级优秀教师3人;教师参加省青教赛获一等奖8项;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获评省委教育工委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示范创建单位。

    聚焦中心大局,勇担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时代使命。学校坚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挥立足济南市高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地理优势,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先后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曙光数据百校工程,先后与中兴通讯公司、中科曙光、济南高新区、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等共投共建中兴通讯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中欧智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与山东文旅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智慧文旅类专业群,共建智慧文旅产业学院;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共建现代产业学院,联合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学校面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和济南市“四新”产业布局,启动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积极探索以专业链对接产业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创新实践。目前,学校共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课程17门,省一流本科专业11个、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个。

    建强育人阵地,培养高素养应用型人才。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充分利用“党史馆”“国史馆”“将军书屋”“同心书柜”“侨联书柜”等校内育人阵地、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构建起“三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开发了英才特色实践教学教材,探索形成的“一礼一学一体验”“两馆两会两实践”“三节三赛三学堂”的团学工作体系作为优秀案例,受到共青团山东省委表彰。英才学子家国情怀浓郁,自2011年以来,共有538名同学投身西部志愿服务,2526名大学生应征入伍,学校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成为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全国十所招募院校之一。近三年来,学生在“互联网+”“数学建模”等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500余项,其中国家二等奖及以上奖项70余项,涌现出以“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张保松、崔恩斌为代表的大学生创业典型,学校获批教育部“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3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学校连续九年位列艾瑞深校友会网《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三位。

    新时代、新征程,山东英才学院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培养优秀应用型人才,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交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英才答卷!

    齐鲁晚报:https://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220511/ArticelA02006FM.htm

    上一条: 山东英才学院学子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 山东英才学院举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抗击疫情动员会暨党员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