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消防安全月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安全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11-12   来源:安全管理处      浏览次数:

2019年消防安全月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2019201911120950172908.doc   

2019201911120950312582.doc

2019201911120950447532.docx

2019201911120950445912.docx

2019201911120950453700.doc

2019201911120950452484.docx

为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灭火自救能力,依照《消防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教育、应急管理、公安等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消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造良好的消防环境,促进学校安全和谐发展”为目标,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认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等工作,有效提升全校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校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消防安全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崔奎勇

副组长:孙玉山、贾川、龙新良、姜磊、任文友

成    员: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1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

四、活动主题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五、活动内容

(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各单位、各部门对照岗位职责结合工作实际,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填写《消防安全责任清单》,认领岗位消防安全责任,确保每一名教职员工知悉岗位消防安全职责。

(二)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安全管理处负责组织开展一次教职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制作悬挂消防安全警示条幅,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考核工作,营造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各单位、部门要组织师生员工关注我校安全教育平台“平安英才在线”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教职员工要重点学习掌握《山东英才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消防安全责任书》的相关内容;组织师生观看一次火灾警示片,学习消防安全“5.30.60”应急处置机制和“5.30.60”五个内涵,使师生掌握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及 “三懂三会”;二级学院要制作一期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宣传展板,保留时间不少于两周,教学楼电子屏要播放关于消防安全的警示标语,保留时间要至少1个月;辅导员要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开展消防安全主题班会,组织学习《大学生安全教育读本》《学生手册》《安全知识题库》相关内容;组织学生制定宿舍疏散逃生计划,使学生熟记火灾处置方法和疏散逃生路线;发挥志愿消防队、学生宿舍长和班干部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消防宣传、信息反馈的作用,及时掌握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状况。

(三)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根据上级教育、应急管理、公安部门的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师生在本月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演练方案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演练实施前要向学校安全管理处报备,并对演练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四)组建二级学院志愿消防队。

二级学院要组织建立一支以学生为主的志愿消防队,发挥学生组织作用,协助二级学院开展日常消防巡查、检查工作和突发情况的处置工作,增强二级学院消防工作力量。志愿队成员由安全管理处统一组织进行消防知识、技能培训。

要求:二级学院要指定老师专门负责志愿消防队的管理工作并与学校安全管理处对接;组建微信学习工作群;志愿消防队名单要于2019年11月15日前交于学校安全管理处。

(五)加大检查力度,消除火灾隐患。

各单位、各部门要扎实开展本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管理、使用的师生宿舍、实验实训场所、教室、办公室、仓库、机房、营业场所等部位进行彻底清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没能力整改的,及时报学校安全管理处协调整改。

学生工作部、二级学院、安全管理处要加强对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收缴各类违禁物品,制止并处罚违禁行为。学生宿舍主管部门和二级学院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力度,严禁宿舍管理人员和学生在宿舍内使用电褥子、热得快、电饭锅、电吹风、直板夹等大功率器具;严禁乱拉乱接电线;严禁手机、充电器、充电宝、电脑等用电设备长期处于充电状态无人管护;严禁在宿舍内吸烟、堆放杂物、动用明火;宿舍管理人员要加强防火巡查、检查工作,重点在学生晚自习和正课时间、夜间和每周五晚、周六全天、周日全天、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进行防火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做好记录。学生工作部和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宿舍管理员履职情况的监督,确保宿舍管理人员在岗在位、尽职尽责。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教职工公寓、各实训中心、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工作。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用火用电和易燃易爆品的管理。在教师公寓住宿的老师要做到消防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行为自律、责任自负,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后勤服务保障部要对校内餐厅、营业场所、锅炉房、水泵房、配电室(间)、施工现场、建筑物管道井、燃气设备、污水处理站等进行消防隐患排查;要对师生公寓、图书馆、餐厅、仓库、档案室、实验实训场所等防火重点部位的电气线路进行检查、检测、更新、维护,确保电气线路穿管敷设;重点对学生公寓的智能用电系统进行彻查,确保学生宿舍限电装置完好有效。

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遵守执行《山东英才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审批程序(动火作业主管单位须在动火前到安全管理处办理动火证);禁止在校内焚烧纸屑、垃圾、树叶等物品;禁止师生员工将电瓶车及电瓶放在建筑物内、室内充电和存放。

安全管理处对全校各建筑物、各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隐患立即下达《火灾隐患整改告知书》,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组织开展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月活动”的重要意义,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本单位的“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实施。

(二)根据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责任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检查、责任落实、隐患整改、宣传教育、消防演练等工作。安全管理处积极做好指导、帮助工作,确保“消防安全月活动”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学校将在“活动”期间对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组织不力、行动迟缓、走过场、不重实效的单位、部门予以通报;活动结束后进行评比,成绩将作为单位、部门年终考核的参考依据。

(四)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和相关材料于12月7日前报学校安全管理处(总结纸质一份,电子版一份, 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angpeng2015@ycxy.com;联系电话:南校88253119、14763001999;北校区:58608110)。总结材料包括:消防安全月活动总结(应包含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消防演练记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记录及图片、视频等佐证材料;二级学院志愿消防队队员名单。

附件:1.《二级学院消防安全责任清单》

            2.《职能部门消防安全责任清单》

3.《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记录表》

4.《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记录表》

5.《安全知识题库》

6.安全教育平台“平安英才在线”微信公众号关注方式

 

                                                         山东英才学院安全工作委员会

                                                                               二○一九年十一月一日